[日本映畫]《阿信的故事》

135629ztubxejeujxhkvkq

文:河馬花Hippo Gloria

《阿信的故事》的確是我的童年回憶,當年還在亞視看重播,中間的情節還歷歷在目,特別對阿信的童年及成年尤其深刻,可能是大家差不多年紀,而阿信的堅強和不怕吃虧的性格一直是我面對逆境時,一定會想起的畫面,就像兒時長大的戰友。

然而過了十多年推出的電影版的阿信,我是有點驚訝,畢竟阿信的故事是很長,由小童到老年,足足有二百多集,就如改編小說,中間一定要有取捨,很難濃縮到一部電影的時間。

Oshin

雖然電影只選取了由阿信七歲出外打工,逃走時遇上逃兵俊作,到酒田在加賀屋工作,直至家鄉山形縣的嫲嫲去世的童年時間,拍出來的效果卻不及電視版本的細膩,很多背景都沒有時間交代充足,從未看過阿信的觀眾應該會難以投入。拍攝手法則是用傳統的人物傳說的形式,與電視版本分別不大,反而在結尾的一個長鏡頭的處理卻甚為生疏。幸好飾演小阿信的濱田茲音的真致和童心演釋為電影挽回不少分數,對我來說還算合格。

ACE48F6918FECC7C4DBE4AE292F73_h498_w598_m2

在結尾中不難看出有續集的可能,我是有點兒擔心演員選角,當年飾演年青阿信田中裕子的氣質出眾,我實在是想不到現今日本藝能界有這份氣質,至於龍三則好辦些,適合人選也不少,雖然我也期望電影續會的推出,可是難度比首集更難掌握呢!

 

阿信的故事(台譯:阿信)
導演:富樫森
劇本:山田耕大
故事:改編自橋田壽賀子 《阿信的故事》
主演:濱田茲音、上戶彩、稻垣吾郎
年份:2013
類型:劇情
國家:日本

